新北市長侯友宜頒發獎座于吳銘哲放射師
108年第八屆新北市醫療公益獎-吳銘哲組長

為了讓病人照 X 光時不是只有面對 4 周厚厚的鉛牆及治療/檢查儀器,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組長吳銘哲放射師特地發想設計病人體驗課程,讓學生/員能從病人的角度,體驗在放療前製作固定模具時的感受。也重新設計放射科官方網站,希望民眾在家裡就能獲得更多相關腫瘤治療的資訊。目前正計畫將科內各項醫病共享決策的輔助工具逐步擺到網頁上,再搭配醫師解說作為病人治療選擇時的參考。 才 37 歲,但已經是院內醫事人員能力 T4 最高等級的吳銘哲,也頗有發明的頭腦。考量病人虛弱但治療機卻無法降低,吳銘哲設計出專用於上下床舖的輔助踏凳,並順利取得國家專利。另因應放射治療控制室需要屏蔽,又設計開發無線生理監測系統,取代放射師只能在控制室透過監視器觀看病人的狀況, 目前也已取得專利。 除了將心比心的胸懷,吳銘哲積極改善放射治療無紙化。召集成立流程小組帶領放射師檢討改善放射治療對位流程,據以修訂放射治療標準作業流程, 並在去年將成果發表在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協會東亞國際學術交流大會。同時與科內徐晨雄醫師、田蕙茹組長(2021年起為放射部技術主任),周惠珍專科護理師等,利用多年的經驗,以 MOSAIQ 系統取代治療紀錄內的各項單張。此舉不僅是國內放射腫瘤科首創,也成了各家醫院的學習標竿單位。 過去,病人體表放療時只能站立,利用電子射速大範圍照射的技術。吳銘哲參與全皮膚放射治療團隊,協助院方改進到可讓病人躺著接受 X 光子照射,可讓放射劑量更加均勻的分布在體表;引領瑞典完成 2 例全皮膚導航螺旋斷層放射治療。也吸引臺大在 5 月份參訪相關定位技術,即將用於臺大首例全皮膚導航螺旋斷層放射治療。

節錄自民國 108 年 11 月 10 日星期日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新聞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