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爸飽受蟹足腫之苦 放射治療醜疤掰掰!

藝人「蜆仔」的父親劉伯伯(右二),因背部蟹足腫時常疼痛、搔癢,亞東醫院整形外科團隊與放射腫瘤科合作,以治療癌症的放射治療,成功改善蟹足腫問題。(記者賴筱桐攝)

以放射線治療蟹足腫後,至今傷口平整,沒有疤痕增生。(記者賴筱桐攝)

2019-07-09 17:01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夏天輕薄短衫,許多身上的醜疤難以遮掩,尤其是會反覆發作的蟹足腫,不僅影響美觀,產生不適更令人困擾。藝人「蜆仔」的父親劉伯伯,因背部蟹足腫時常疼痛、搔癢,亞東醫院整形外科團隊與放射腫瘤科合作,以治療癌症的放射治療,成功改善蟹足腫問題,追蹤1年半至今未再復發,且傷口平整。 亞東醫院整形美容外科醫師游彥辰表示,台灣的蟹足腫年發生率約為萬分之15,男女發生比率相當,有色人種發生率高於白色人種,且有家族遺傳傾向,與基因、免疫系統相關。 游彥辰指出,蟹足腫好發於前胸、腹部、肩膀、上背部、頭頸處、耳朵等處,如果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可能連長青春痘處、穿耳洞處、蚊子叮咬處甚至是打疫苗處都會發生。發作時間不一定是立刻長出來,有時會事隔數星期、數月,甚至是數年後才發生。 劉伯伯5年前在後背部長了粉瘤,接受皮下腫瘤切除手術,術後疤痕復原不理想,逐漸形成疤痕增生,經常疼痛難耐。劉伯伯至亞東醫院求診,醫師評估是術後疤痕增生形成蟹足腫症狀。整形外科與放射腫瘤科合作,與病人及家屬討論幾種治療方式。 劉伯伯先接受1次局部類固醇注射,疼痛症狀稍微緩解,第2次回診時,2位醫師以接力方式治療,先將疤痕切除並重新縫合,術後連續3天由放射腫瘤科進行局部皮膚的放射線治療。待2週拆除縫線後,粘貼「矽膠貼片」照顧疤痕,持續半年時間。術後1年半追蹤至今,沒有疤痕增生復發情形,也沒有疼痛、搔癢症狀。 謝忱希說,以放射線治療疤痕為低劑量,且局部使用,避開身體重要器官,不會造成身體不適。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