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謝忱希表示,歐美許多臨床試驗證實,淋巴轉移的乳癌患者接受乳房合併全淋巴區域照射治療,雖能有效增加存活率和局部控制率,但同時增加患者罹患心臟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研究發現,心臟平均每接受1Gy(劑量單位)的放射劑量,每年相對增加7.4%的心臟疾病風險,且發生風險跟劑量呈正向相關。換句話說,心臟接受的放射線劑量愈高,將來產生心臟病的風險就愈高。

擋塊比較圖

亞東醫院研發電腦智慧擋塊技術,降低乳癌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時,心臟同時接受到的輻射劑量風險。(亞東醫院提供)

謝忱希指出,乳癌患者實施乳房合併全淋巴區域照射治療,因包含心臟前方的內乳淋巴區,使患者心臟接受到的輻射劑量大幅提升。亞東醫院研發「擋塊最佳化組合技術(智慧擋塊)」,深化導航螺旋刀優勢,降低心臟與肺臟接受放射線帶來的毒性風險,與傳統放射治療技術相比,心臟接受放射線劑量平均降低2至3倍以上。

他說,接受導航螺旋刀合併「智慧擋塊」技術照射的乳癌病人,將使原本平均需接受12-18Gy輻射劑量的心臟,大幅降低至5Gy左右,約可減少60%~70%日後可能產生的心臟疾病風險,讓乳癌患者放心抗癌不「傷心」。

謝忱希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接受正規乳癌治療的病友,5年整體存活率可高達85.2%,乳癌的放射療程除了需注意皮膚照護外,更要注意心臟接受到的放射線劑量,以控制日後發生心衰竭的風險。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謝忱希。(亞東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乳癌、放射治療

新聞連結: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446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