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器設備

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儀 GE Discovery CT590 RT

放射治療專用的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儀,有較大的孔徑,讓放射治療的病人在模擬定位時,能有較大的姿勢擺放的範圍,減少擺放治療姿勢的不適感。且新型的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儀,對於肺部或腹部容易受呼吸影響位置的器官,可進行四維空間的電腦斷層掃描(4DCT),搭配影像重組,可做出病人呼吸時器官及腫瘤在呼吸週期的動態範圍影像,供主治醫師參考治療範圍,避免腫瘤因呼吸影響而未能完全接受照射。
搭配主動式呼吸吸調控(ABC)或是AbChes等設備,更可做到呼吸調控放射治療模擬定位,利用暫停呼吸的方式,固定腫瘤位置再進行放射治療。

導航螺旋刀 Tomotherapy

導航螺旋刀 Tomotherapy

本科是全台唯一擁有二台導航螺旋刀之放射治療中心,在斷層治療的經驗相當豐富,且不斷創新治療技術,獨步全球,創先開發"全皮膚淋巴瘤治療技術"。 導航螺旋刀可提供影像導引放射治療(IGRT),所謂影像導引放射治療,就是在治療前先使用百萬光子伏特電腦斷層掃描(MVCT),擷取當日治療對位時的影像與療程之定位影像融合比對,將體內器官組織及照射部位做精確的對位修正,再開始放射治療,可大幅提升治療精準度,同時縮小照射邊界,降低正常組織的傷害。
有別於直線加速器只能左右各旋轉360°,且照野大小最大只有40 x 40 ㎝,一次只能針對局部區域治療,導航螺旋刀與電腦斷層一樣可360°不斷迴旋照射,每360°可提供51個治療角度(一般的直線加速器使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每次治療約5-9個治療角度),治療角度愈多,腫瘤的劑量包覆愈好,且正常組織亦能減少承受的輻射劑量。每一斷層切面治療完畢,治療床會緩慢前進,所以導航螺旋刀可對全身多處病灶同時進行治療,亦可針對全身或全皮膚治療。

直線加速器 Versa HD

直線加速器 Versa HD™ - Elekta

本科引進最新型直線加速器 Versa HD,新型直線加速器,可提供每日治療前的錐狀斷層影像進行治療部位的對位修正,提高治療的精準度。治療技術也從"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提升到更高的境界"動態體積弧型調控放射治療(VMAT)",傳統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每次治療,只能在病人身體左右兩側做180的旋轉,每半圈約2~5個治療角度,一次的治療就是5-9個角度,每轉到下一個治療角度,才進行照射,治療時間較長,而動態體積弧型調控放射治療,是利用數個弧型的轉動,於轉動的同時,給予放射線照射,大幅縮短了照射時間,也給予腫瘤更好的劑量包覆。

主動式呼吸調控設備 (ABC)

主動式呼吸調控設備,可讓病人於放射治療中,吸氣到設定的量之後,暫停呼吸,以鎖住固定腫瘤位置,並同時給予放射線治療,達到呼吸調控放射治療技術。適用於易受呼吸影響之患部腫瘤。
注意:此項治療技術需病人自身條件可以配合才可使用。

後荷式近接治療儀 BrachyTherapy

治療前醫師會根據腫瘤位置及大小,選擇適合病人之導管,先將導管放置於治療部位,利用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取得治療部位之影像後,醫師及醫學物理師會以治療部位各區域所需得到的劑量進行計算以製作治療計畫,計畫完成後再接上射源導管。工作人員會在控制室操作機器將射源送至定位給予適當的治療時間,以達所需之劑量。治療中工作人員可利用監視器監看病人治療情形。若有需要進入治療室,可隨時中斷治療,而工作人員不會接受不必要之劑量。
本科近接治療 ( Brachytherapy )所使用之射源為 Ir-192密封性放射性元素,藉由體腔內植入方式,讓腫瘤籠罩在高劑量中,降低局部復發的可能性,或是於遠隔治療療程後做加強性(boost)治療,而使正常組織接受較少的輻射劑量,以減少治療病人之副作用。